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团队 量子功能材料团队 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 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 全光控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综合信息 -> 事业部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魏正英教授应邀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1010日,应纳米事业部许高杰研究员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魏正英教授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增材制造发展趋势与创新3D打印技术》的学术报告。

  3D打印技术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魏正英分享了他们在3D打印方面的研究成果:针对铝合金粉末对激光能量吸收率低、熔凝过程球化现象严重等特点,采用激光选区融化成型,发展打印成形基础理论体系,根据材料粒径分布、含氧量、密度等物性指标建立3D打印成形工艺参数库。另外,魏正英还就金属熔融涂覆增材制造和食品打印做了详细的介绍,激起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魏正英与大家就3D打印非晶磁性材料、3D打印技术和材料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热烈的探讨。

  魏正英教授简介:

  魏正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分会副理事长。研究方向为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产品微细结构快速设计与制造。主持863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基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获2004年度教育部提名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三获奖人),获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四获奖人);获批2006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8年获陕西青年科技奖,获2011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二)(2011.12)。

魏正英作报告

交流会现场

 

(纳米事业部 程昱川)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