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团队 量子功能材料团队 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 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 全光控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科研进展
宁波材料所在重金属离子快速检测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近年来各类重金属离子的污染事件频发,实现对其快速检测在应对重大突发以及应急事件中显得十分关键。目前,虽然有很多检测各类重金属离子的方法,但是存在一些不足之处:1)需要昂贵的大型仪器设备;2)样品制备以及处理步骤复杂繁琐;3)选择性差;4)检测灵敏度低;5)现场快速检测的及时性差等。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吴爱国课题组通过与国内相关单位合作,利用纳米金胶体作为反应界面,将传统的化学分析反应引入到金纳米粒子,从而改善了反应的选择性,提高了反应的灵敏度,大大缩短了反应的时间。该方法,仅通过裸眼或者简单的分析测试方法,例如紫外可见光谱即可实现对各类重金属离子快速灵敏检测。相关的技术已经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多项(中国发明申请号:200910152440.8;201010194041.0;201010251278.8)。利用该方法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对汞离子和钴离子的快速、特异性检测。相关研究结果以全文的形式分别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会的分析化学杂志Analyst,DOI:10.1039/c1an15113d,纳米杂志Nanoscale,DOI:10.1039/c1nr10149h。

       目前,课题组正在对其他金属离子的测试进行拓展研究。同时通过与相关的机构合作,正在对实际环境样品进行测试,以检验该方法在实际环境样品检测中的可行性。其最终目标是发展一种类似于pH试纸的便捷检测方法。

       该研究是与安徽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得到了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以及宁波市自然基金项目等的大力资助。

 

 快速检测汞离子原理示意图

 

快速检测钴离子原理示意图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