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团队 量子功能材料团队 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 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 全光控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科研进展
“高耐温钛白粉研发”项目阶段成果交流会

       8月18日,纳米事业部许高杰研究员率二氧化钛表面改性和功能化小组的研究人员赴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进展情况的交流会。

       二氧化钛又名钛白粉以其最佳的白度、不透明性和光亮度,被认为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种白色颜料,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油墨和化妆品等领域。但由于二氧化钛本身所具有的光活性,常发生灰变、黄变等现象影响其使用效果,很多应用领域都要求二氧化钛的高温色差变化稳定在0.5以下,所以高档的二氧化钛颜料都经过了严格的表面处理。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许高杰课题组通过与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的紧密合作,通过近一年的科研攻关,采用低温致密包硅和致密包铝的技术,使钛白粉的高温(230/30min)色差变化稳定在0.3以下,且其CIE指数在89.5以上。83日通过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的中试实验表明:本研发小组提供的整套表面处理方案控制稳定,表面处理过程正常,可以规模化生产;中试样品的在酸溶率、耐温性、水分散性、着色力等方面有很大进步。通过与国内外品牌产品的比较,新工艺产品整体颜料性能超过国内绝大多数品牌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交流会上,孙爱华博士做了“高耐温、耐晒型钛白粉”中试总结汇报。宁波新福钛白粉公司陈跃副总经理对项目组所取的阶段性成果很满意,并表示公司已就该项目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研究,决定将该成果在公司的新生产线上进行试产,作为公司的一个新的钛白粉牌号投放市场。会上我所科研人员与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许高杰研究员就钛白的新品开发和质量提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勇研究员也就寻找微观结构和宏观性能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发表了意见。
(纳米事业部 孙爱华)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