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团队 量子功能材料团队 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 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 全光控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综合信息 -> 创新文化
“党员在行动”之“可爱的”吴老师——记我的导师吴爱国研究员

    编者按:有人说有一种教育是责任,有一种无私是教师,有一种美德是师德,还记得失意时,鼓励你奋起;小有成绩时,为你欣喜若狂;茫然无助时,给你温暖的力量的老师吗?在2016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编辑整理了一些记录研究生导师点点滴滴的文字,旨在营造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浓厚氛围。

 

  在决定读研之前,就听人说,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学业阶段,日子过得怎么样,百分之八十取决于导师的为人。还记得当初刚入所选导师的时候,就是被吴老师那朴素得不要不要的笑容给吸引了。

  看到吴老师的笑容,我就想,这位老师人品一定特别好,绝不会干出网上流传的各种极品导师的各种挫事。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就选了吴老师。

  现如今,硕士阶段已经结束,博士二年级悄然开始,除掉在北京上课的一年,回到课题组也已经整整两年了。通过这两年时间和吴老师在学习、生活以及课题研究等方面的接触,让我确定了,选择吴老师作为我硕士博士阶段的导师是非常正确的。吴老师不仅在课题研究方面给予非常细致耐心的指导,而且在平时生活上也给予了温馨的关怀和帮助。在这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想通过几件日常小事,来表达对吴老师的敬爱和感恩。

  

开组会睡觉

  吴老师对于课题组组会非常重视,因为我们课题组规模较大,人员众多,平日里很少有时间可以大家坐在一起互相交流科研进展以及课题组的日常。因此每次组会就成了课题组非常重要的周期性活动。如果碰上正常组会时间吴老师有事,需要出差或者开会什么的,吴老师就会通知调整组会时间,由此可见吴老师对于大家的科研进展和平时工作学习生活中的问题都是真正关心的,而不是把组会当成一种形式。

  但是,有时候我们却会在组会上发现吴老师“打瞌睡”,也许有人会因此觉得作为课题组负责人在课题组组会上睡觉是一件很荒唐的事,可当我看到吴老师眼皮子都快抬不起来,还要坚持认真听大家的工作汇报时,却被感动到了,深深地觉得作为课题组负责人,其实比我们学生要辛苦多了。

  吴老师有时候在组会上,坐那儿实在坚持不住,就会站起来,在一旁站着听大家的工作汇报,以防止睡着。真心心疼他。

  

来办公室吃东西

  吴老师如果有空,基本每天都会来学生办公室转一转,看看大家都在做什么,和大家聊聊科研进展,看谁状态不对,就会关切下最近是不是遇到什么事情了。低姿态,亲切朴素,笑脸盈盈,永远不会摆出一副老板的姿态。

  有时候看到我们桌子上放着零食什么的,吴老师就会和我们一起吃,让人觉得毫无距离感。有时候大家还会在背后开玩笑说吴老师“见到有什么都吃”。

  可就是这样的一个课题组“大老板”,才正是我所喜欢的导师。一个真实、善良、朴实、谦逊的学生导师。

  

用包容和爱施行教育

  正如之前所说,进入研究所之前,从网上看到的关于各种导师的评价简直可以用骇人听闻来形容。有的导师会压榨学生的业余时间,有的导师会侵占学生的科研成果,有的导师会假公济私,有的导师甚至会对女学生图谋不轨。但是这一些,在吴老师身上,却丝毫没有。当听到网上或者周围的同学吐槽他们的导师怎么怎么极品时,我都深深地庆幸,自己真是选得一手好导师!

  平日里,吴老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身体是最重要的,身体垮了,什么都不用谈了。因为吴老师自己工作辛苦,身体不是很好,因此他也特别注重课题组其他人的健康问题。

  平时我们如果有其他事要向他请假,可能他都会多说几句,让我们以科研为重,因为以后的竞争压力很大,只有科研成果才可以让我们更加踏实地发展。但是,如果是健康原因,不管是感冒发烧,还是因为打球扭了摔了,吴老师都会二话不说让我们去医院。而且,在之后的几天,如果来办公室看到了,都会问一下,身体怎么样了,有没有好点,很简单的几句话,却很温暖人。

  有段时间,我由于个人原因,科研进展十分缓慢,连我自己都觉得愧对吴老师了,有时候真怕见到他,也不敢和他去讨论工作。但是吴老师都会主动找我,不是责骂,而是用十分委婉的语气劝导我,告诉我要抓紧时间,但也不要心急,科研本来就不是容易的事,不能失败了就气馁,要努力克服困难,坚持不懈,总会取得好的实验结果的。简单的话语,诚恳的教育,却让人备受鼓舞。

   

  我认为,真正的教育,真正的导师,就应该是包容的。每一位导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成功,能够取得好的成绩。但是,当面对学生的失败时,责备和苛刻只能达到导师自己发泄情绪的目的,对于学生,这只会让我们失去继续前进的动力,只有爱与包容,才能温暖人心,让学生真正从心底里转变态度,奋发向上。

  我非常感谢能在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研究生阶段遇到吴老师这样一位真正的好导师。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衷心地祝愿吴老师和他的家人,能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纳米事业部  徐裕)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