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团队 量子功能材料团队 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 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 全光控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学术交流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微电子研究院罗贤树博士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

       5月3日,应宁波材料所梁凌燕博士的邀请,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微电子研究院罗贤树博士来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硅基光子技术在光电集成电路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和与会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众多光电材料和器件方向的相关科研人员听取了报告。

  近十年来,以光通信和光互联为主要应用的硅基光子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及研究。不断增强的实验室科研水平以及产品研发能力已经成功实现了一系列高性能的硅光子单元器件,包括无源光滤波器、光开关、高速调制器、以及锗探测器等。此外,通过III/V族材料和硅基的键合技术,混合集成的硅基高性能激光器的研究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于信息时代永无止境的数据传输需求,包括高速光通信、数据中心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基于硅光子技术的光通信以及光互联为之提供了光明的前景。罗贤树博士首先简单地介绍硅基光子技术及其基本原理,然后重点介绍了其本人近年来在硅基光子技术方面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光开关,行波光电探测器阵列,以及通过晶片键合技术的混合集成等。

  报告期间,罗贤树博士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与科研人员们就硅光子器件的工作原理、工艺难点及硅基光子技术的应用前景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期待与宁波材料所有进一步的实质性合作。

  罗贤树博士长期致力于基于光学微腔的硅基光子技术的研究,包括微腔滤波器、调制器、光开关以及光延迟线等的设计、制备、以及光电测试。他于2010年加入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微电子研究院,担任研究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是硅基光子集成电路(Si-PIC)以及光电混合集成电路(H-OEIC),应用领域包括光通信、片上光互联、微波光子学、以及光生物传感技术等。同时,他亦于2017年起担任了全球首家致力于硅光子研发及代工的Advanced Micro Foundry的研发经理,致力于硅光子技术的产业化。迄今为止,他已经发表了140多篇期刊和会议论文以及拥有20项专利,包括5项美国授权专利。

(图/文:纳米事业部 梁凌燕)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