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团队 量子功能材料团队 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 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 全光控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综合信息 -> 事业部动态
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张鼎张来访宁波材料所

       4月11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纳米材料与器件实验室曹鸿涛研究员邀请,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张鼎张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纳米电子与薄膜晶体管显示器简介与产学合作”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鼎张介绍了薄膜晶体管及其应用,以及与台积电、友达光电、群创光电等国际知名半导体研发企业产学研项目的“双赢互补”合作模式。报告聚焦薄膜晶体管新结构的开发以及制备工艺的改善,阐述了基础研究对产业化应用重要性。报告氛围活跃,张鼎张与师生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悉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张鼎张在报告中与学生积极互动,寓教于乐,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形象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诸多专业问题,令参会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随后两天,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所长助理、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朱锦研究员先后与张鼎张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诚邀张鼎张作为客聘教授为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师生们授课,将双方的合作从项目合作领域拓展至研究生教育领域。

  张鼎张,台湾中山大学物理系特聘教授,研究兴趣涵盖信息存储器件(如RRAM、SONOS、Nanodots等),先进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管(MOSFET)、薄膜晶体管显示技术以及半导体器件物理。承担了多项来自台积电、友达光电、群创光电、奇美电子和联华电子等半导体技术公司的研究项目,与产业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5年来,张鼎张作为通讯作者在Materials Today,Applied Physics Letters,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两百多篇。

报告现场

合影留念

  (纳米实验室 段宏筱)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