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团队 量子功能材料团队 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 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 全光控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综合信息 -> 党建文化
纳米党支部组织开展“红旗渠精神”学习讨论活动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0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纳米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们开展“红旗渠精神”专题学习,纳米党支部28名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支部书记孙爱华详细讲述了红旗渠的修建及其精神传承。红旗渠是河南林县人民为了抵御旱灾修筑的水利工程,源起山西浊漳河,总长1525.6公里。于1960年2月开始施工,全县三十万人参与,历经十年才完成。林县当地的人民深受旱灾之苦,当地土薄石厚、水源奇缺,经济贫困。1959年遇到了严重的大旱,林县县委决定修建红旗渠引漳入林。修建红旗渠过程中充满了难题,后勤方面人民生活困难,修渠物资严重不足;技术上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红旗渠干渠总长超过74公里,落差却只有八米,对修渠技术提出了极高的挑战。红旗渠修建长达10年,既面临工程量浩大、施工环境恶劣的种种挑战,又需要解决缺钱、缺粮、缺水、劳动力不足、缺乏技术的重重难题,最终绝壁穿石、挖渠千里修成红旗渠,靠的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心中憋着那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我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把红旗渠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融入新长征路上,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红旗渠的故事让党员同志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就是要真正从国家和人民需求出发,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各个课题组的党史学习小组联系人,代表各党史学习小组汇报了近期党史学习开展情况及学习体会。

  (纳米党支部 任俊彦)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