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团队 量子功能材料团队 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 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 全光控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综合信息 -> 事业部动态
纳米党支部开展“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0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纳米党支部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所党委委员吴爱国及支部党员胡令详、熊辉作专题报告。

  首先是吴爱国给全体党员上党课,他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深刻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框架和特征,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创新,在学懂弄通做实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四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随后吴爱国分享了自身前期在纳米实验室、现在在所属医工所的工作经历,表示如果团队内每个人都能做好分内的事,那最终必成就大事。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队负责人要牢牢把握发展方向,多角度跟进。他还指出,立足纳米自身的学科特点,可以开辟生命芯片相关的领域,符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发展要求;同时他也建议纳米党支部可以联合医工所党支部一起开展活动,相互借鉴学习、共同发展进步。
  随后由支部党员胡令详围绕“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作了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申请项目的经历,从不同项目的特点、申请关键在于选题、如何凝练问题、撰写申请书小技巧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大家收获颇丰,纷纷表示未来申请项目时会少走很多弯路。报告以一首富有趣味性的打油诗“老前辈们多请教,申请书要呱呱叫;前期成果很重要,平时积累是王道;谋事在人成在天,自己心态要放宽;坚持一年又一年,项目成功在眼前“结尾,既总结了申请要领,又使人记忆深刻。
  最后是由2023年度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奖者熊辉作科研经验分享。他从科技工作者如何守初心担使命、对科研工作的认识和科研工作体会三个方面展开,表示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源自党的初心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科技报国之志。在科研工作中要先学习——了解科技前沿,再做研究——占据科技前沿,最后大胆猜测——引领前沿。在日常科研中,要多积累文献、多和老师前辈们沟通;实验过程要细致严谨;要能静下心来,多花时间。他勤奋努力、勇于钻研的科研态度获得了在场党员的赞许和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必须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岗位,要有勇于挑战的创新精神,时刻把人民和国家的需求放在首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吴爱国上党课
胡令详作专题报告
熊辉作专题报告
  (纳米党支部 项淑玲)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