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团队 量子功能材料团队 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 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 全光控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科研团队 -> 研究员
李勇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李  勇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Tel: +86-574-8791 3365
Fax: +86-574-8668-5163
E-mail: liyong@nimte.ac.cn

       主要从事单分散粉体的可控制备和应用, 纳米复合涂层以及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制备和应用研究。 
       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专家组专家。

       1985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化学系。而后去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工作,并任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应用中心主任。2004年参加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筹建,担任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

       主持和参加的项目有:科技部“863”项目1项,安徽、浙江、江苏等省级以上科技项目8项,国家烟草总局重点项目1项,与地方企业合作的项目十余项。

•1998~1999年,主持安徽省经贸委国家技术创新项目“纳米碳酸钙制备技术研究”,成功开发平均粒径40纳米的立方碳酸钙的规模化生产技术。该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于1999年11月通过安徽省科技厅鉴定。该项目的研制的纳米碳酸钙,经过表面改性后成功应用于高分子材料的改性产品。
•1998~2002年,主持安徽省科技厅“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固载型型纳米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亲水性硅油合成中的应用”。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于2002年4月,通过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
•1999~2003年,主持固体所与江苏常州生富土工材料有限公司的所企合作项目“纳米材料在聚丙烯(PP)改性中应用技术研究”。该项目研制的纳米碳酸钙/聚丙烯复合材料,在土工布、排水管等土工产品中,取得了高强度(提高30%)、抗老化性好(达到出口标准)、成本低的应用效果,为该合作企业的快速发展,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该项目成果于2003年11月通过江苏省科技厅鉴定。
•2003~2005年,作为项目的主要成员参加科技部“863”项目(2003AA333110)“聚酯/无机粒子高性能复合材料”工作。该项目研制的新型复合材料具有多方面优异的性能,可望在高强工业丝、包装材料、汽车子午线等方面获得广泛的应用。项目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于2005年11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并获得高度的评价。
•2000年~至今,参加于江苏常州兆龙公司的合作项目“纳米氧化硅/聚酯复合材料的研制及其应用技术研究”,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单分散纳米材料的研制及其产业化开发工作。该项目于2007年批准为江苏省产业化示范项目,已经实现年产5万吨的生产规模。
获得省级鉴定成果3项,发明专利十余项,在国内外发表文章十余篇。

代表性论文:
1.Zhixiang Li, Gaojie Xu, Yong Li, Aihua Sun, Lei Duan, Jun Jiang and Ping Cui. Dielectric and non-ohmic properties of BixNa1−xNb2O5.5+x ceramics, doi:10.1016/j.jallcom.2009.02.148
2.A. H. Sun , P. J. Guo , Z. X. Li , Y. Li , P. Cui. Low temperature synthesis of anatase and rutile titania nanopowders by hydrolysis of TiCl4 using ammonia gas. doi:10.1016/j.jallcom.2009.03.045
3.Jianjun Guo, Xuehui Liu, Yuchan Cheng, Yong Li, Gaojie Xu, Ping Cui. Size-controllable synthesis of monodispersed colloidal silica nanoparticles via hydrolysis of elemental silicon,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2008, 326(1), 138-142.
4.XuehuiLiu, Jianjun Guo, YuchuanCheng, YongLi, GaojieXu, PingCui, Surfactant-free fabricationof a-Fe2O3 structures with flower-like morphology in aqueous solution,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2008, 311: 147–151.
5.孙爱华,郭鹏举,李勇,崔平,张晓亮,王小天. TiCl4自生晶种水解法制备纳米二氧化钛.中国粉体技术,2008,14(6):44-48.
6.孙爱华,杨晔,林永兴,李勇,崔平;低温制备金红石纳米TiO2粉体;硅酸盐学报,35,170(2007).
7.孙爱华,郭鹏举,李志祥,陈林,李勇,崔平;正丁醇水溶液通氨气法制备TiO2粉体;硅酸盐学报, 35,1462(2007).
8.阮长久,田兴友,崔平,郑瑾,张献,郑康,李勇;PET/SiO2纳米复合材料的结晶和形貌研究;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23,159(2007).
9.X.Y. Tian, C.J. Ruan, P. Cui, W.T. Liu, Y. Li etal; Isothermal crystallization and subsequent melting behavior of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Silica nanocomposites; Chem. Eng. Commun. 194, 205(2007)
10.Hao He, Guang Tao Fei, Ping Cui, Yong Li etal. Relation between size and phase structure of gallium: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er experiments. Phys. Rev. B, 72, 073310 (2005)
11.Yong Li, QianFeng Fang, ZhiGuo Yi, Kang Zheng. “A Study of internal friction in Polypropylene filled with nanometer-scale CaCO3 Particles”.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370 (2004) 268–272.
12.WenTao Liu, XingYou Tian, Ping Cui, Yong Li, Kang Zheng, Ye Yang.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PET/Silica Nanocomposites. 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 91, 2004, P1229-1232.
13.杨晔,吴玉程,李勇,崔平.碳酸铝铵低温热分解制备α-Al2O3超细粉末.过程工程学报,2002,2(4):325-329.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