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团队 量子功能材料团队 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 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 全光控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综合信息 -> 创新文化
“庐山游”印象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皆因为苏轼的这首诗使得所有的人都对庐山的壮丽之美所向往;也皆因为半个世纪前中国共产党人在庐山的一个历史会议,使得全国人民都希望了解其深藏的政治风云。
       5月13日,在事业部副主任许高杰研究员的带领下,我们纳米事业部一行人怀着追寻和放松的心情踏上了庐山之旅。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远离了工作的压力,大家都显得异常兴奋。
       9个小时的等待,旅游大巴逼近九江,映入眼帘的是雄伟的九江长江大桥。登足浔阳楼,倚栏琵琶亭,似乎又见宋江醉酒题反诗,重闻白居易惜别友人奏响《琵琶行》,近距离体会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那种同命相怜、同声相应的人文情怀。
      车行数公里,庐山如裙带,屏住呼吸,每个人都在寻找梦里庐山的印记。庐山地处江西九江,位于鄱阳湖畔,是一座千古名山。它景色秀丽,气候宜人,是夏季避暑胜地。景区有三叠泉、花径、如琴湖、锦绣谷、仙人洞、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含鄱口等知名景点……
 
庐山印象之一艰难
       山很静的站在那里,它是那么美,翠意盎然地在云雾间安宁地与我们对视,瞬间尘音落地,铅华洗净。在见识了大山的美妙之余,我们也见识了山路的崎岖,一个弯连着一个弯,导游告诉我们:进山的路竟有三百九十六道弯!这个数字不是出于测量员的统计,而是出自毛主席。如此看来,自然之美和科研之美都有异曲同工之妙,你要追寻它,就必须忍受艰苦路途。
 
庐山印象之二绝美
      次日一大早,我们便向含鄱口前行,来到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远观庐山第二高峰------五老峰,五老峰因五个山峰形如五位老者并坐而得名,湖光山色,真可谓相得益彰,人间仙境。
      行程中最为壮美的景点便是“不到三叠泉,不是庐山客”的三叠泉。导游提醒我们要作好艰苦的准备。一路上鸟语花香,山下涧流奔涌,转弯处银珠飞溅,声如洪钟。路在两三公里后突然拐上一个小的山峰,这时可以听见水流急坠的巨大轰鸣,三叠泉就到了。待你松了一口气,往山峰下一看,才知道导游所说的艰苦是什么意思:一千多级台阶蜿蜒盘旋着一头扎进云雾缭绕的山谷,真可谓是天梯。石阶陡而窄,很多地方都成六七十度的陡角,顺阶而下,一边是危岩耸立,另一边就是云雾弥漫的深渊。脚开始越走越软,呼吸也渐渐急促。下到谷底,平台上众人举目仰望,抬头望去,一切疲劳顿作鸟兽散。三百多米陡峭的山壁上,急湍的飞瀑分三层翻了雪白的水沫跌撞而下,瀑布底下的蓄水池清澈见底,呈着深幽的绿色,忍不住要掬一捧冰凉的水喷在脸上。这是庐山给勇敢坚毅者欣赏的风景,等大家气喘嘘嘘地爬上山顶,才明白那些拄着拐杖执意爬上去的老人。
      乌龙谭里洗我手,黄龙潭中濯吾足,仙人洞内风除暑,锦绣谷际驰众神。祖国绝美河山尽收眼底,实在不枉此行。
 
庐山印象之三政治 
       庐山是人文名山,也是政治名山。走入庐山人民剧院,正厅中反复播放着中国共产党一九五九年庐山会议的前后始末,纪录着在当时一个错误的政治浮夸气氛下,仍然有那么一批正直敢言的共产党人努力为国家拨开眼前迷雾,虽遭批判和迫害仍不悔于诤言。多年过去,庐山云雾早已散尽,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些错误也有了结论,先在的庐山会议旧址以开放的姿态向广大人民开放,这是对以往发展之路的反思,也是对当时一群正直的共产党人最高的敬意和怀念!
 
归    程 
       三天的旅程很快在轻松、欢乐、思考中拉下了帷幕,此次活动让我们远离喧闹的都市,在大自然中感受初夏的清凉,也接受了红色历史的洗礼。事业部的集体出行让我们彼此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在轻松、愉快的旅游气氛中享受到团队活动带来的温馨和乐趣,今后我们将以更饱满地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去开创纳米事业部更美好的明天。

 

含鄱口合影
 
中共三次会议旧址

三叠泉
 
(纳米事业部  梁忠萍)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