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团队 量子功能材料团队 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 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 全光控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综合信息 -> 创新文化
纳米党支部举办2013-2014年度“微世界 大舞台”学术群英会活动

       9月12日下午,纳米党支部成功举办本学年第一期“微世界∙大舞台”学术群英会活动。在支部书记曹鸿涛研究员的主持下,来自纳米材料与应用研究团队的罗玉霞同学及多层膜构筑与功能器件研究团队的陈浩同学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做了精彩的报告。

罗玉霞的报告题目为“智能流体材料电场自组装及显色”,由自然界多彩的颜色现象引发开来,介绍了显色的基本原理,种类,并结合自身研究的SiO2@TiO2纳米核壳结构体系详细阐述了被动显色技术的调控手段及发展现状。罗玉霞语言风趣幽默,结合多彩的视频呈现,带给在场观众一场精彩的视觉饕鬄盛宴。
 
大容量、快读写存储设备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陈浩以“非晶碳电阻型存储材料”为题,详细介绍了阻变存储器的发展历程,工作机理及研究进展,分享了自己在非晶碳基新型阻变存储材料研究中的心路历程,有思考,有发现,也有困惑。陈浩以对该领域全面系统的了解,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详实充分的报告赢得了全场观众的赞叹。
 
随后,事业部靳婷同学以一连串精彩的发问高票赢得了本期的最佳提问奖。
 
本活动是纳米党支部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加强研究团队、研究生之间的思维碰撞与交流,开阔视野,促进相互了解、合作。由于贴近研究生活,内容精彩,奖品丰厚,基于学术研究又不拘泥刻板,自去年首次举办以来,受到事业部老师和学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正如事业部副主任吴爱国研究员所说,“由党支部举办的学术群英会活动,正是围绕科研院所实际生活,符合群众路线的,有教育,有启发的优质活动。”

(纳米事业部)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