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团队 量子功能材料团队 功能薄膜与智构器件团队 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团队 全光控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学术交流
德国图宾根大学张发军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8月11日下午,德国图宾根大学张发军博士应吴爱国研究员的邀请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Tuning Phase Behavior in Protein Solutions with Trivalence Metal Ions”的学术报告。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吴爱国研究员、林恒伟研究员和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事业部付俊研究员等参加了报告会。

  水溶液中蛋白质之间的非特定相互作用在蛋白质结晶和聚集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这种结晶和聚集与疾病是息息相关的,但对科学家们来说这个问题的研究仍是个很大的挑战。张发军利用在蛋白质溶液中加入盐有效地调控了蛋白质间的相互作用与相行为,并发现相边界附近的蛋白质结晶遵从非经典的机理,而且通过原位SAXS研究发现阳离子架桥作为成核剂从而引起蛋白质聚集,并最终提出了蛋白质在水溶液中结晶和聚集的过程模型。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二价离子与三价离子在蛋白质溶液相行为调控作用上的不同点以及多电荷阴离子是否也具有调控作用等具体问题与张发军进行了深入讨论。张发军与吴爱国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双方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打印本文本   |   收藏本文